中新社西寧4月5日電題:千年藏繡走向國際
  作者郭雪媛
  46歲的藏繡技師才讓措正在完成一幅長40釐米、寬50釐米海南藏繡——《和諧四瑞圖》,因為圖形花樣複雜,要完成這幅藏繡,至少需要兩個月。
  13歲開始學習刺繡,34歲從事藏繡工作,今年是才讓措從事藏繡工作的第12個年頭。“我很喜歡現在的工作,我母親73歲了,還在製作藏繡,如果我的孩子們是女孩的話,我一定要把這門技術教給他們。”才讓措靦腆地笑著說道。
  經由她手進行刺繡或裝裱過的《安多服飾》等多幅作品已出口美國、英國、法國、日本、香港等國家和地區。
  藏繡源於公元9世紀,與唐卡和堆繡並稱為藏傳佛教三大藝術,是中國少數民族傳統文化中最具特色的刺繡派系之一。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藏繡不斷吸收中原文化、中西亞文化及藏傳佛教文化中的藝術手法,藏繡技藝日趨成熟,已成為青藏高原特有的文化現象。
  藏繡根據其藝術表現形式和手法、地區差異等可分為安多藏繡等多種派系,其中“海南藏繡”主要分佈在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南地區和共和盆地為主的農業區,2010年被列入青海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在我的家鄉,每戶人家都會藏繡,每個人都是小時候看著媽媽奶奶怎麼繡,邊看邊學就會了。”才讓措告訴記者,很多年之前,藏繡都以自然傳承的方式傳承給下一代。
  傳統藏繡作品主要是以藏繡唐卡等宗教用品和製作藏族婦女服飾等民族服裝服飾用品為主。一名藏繡銷售人員告訴記者,“國外對藏族傳統工藝認可度較高,但隨著藏繡與現代市場的不斷融合,也對藏繡傳統技藝要求有所創新。”
  記者在藏繡經銷店看到,如今藏繡題材更加多元,加入青藏高原特有的藏獒、佈達拉宮等自然環境和風土人情等元素。
  青海省一家從事藏繡研究、開發生產和銷售的公司總經理楊錄秀說,“貴南縣藏繡技師最低工資每月在2000元以上,最高可達4000元。”(完)  (原標題:通訊:千年藏繡走向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19ezqv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